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建设方案

2017年09月14日 10:06  点击:[]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建设方案          

 

 

    毕业生是学院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是学院办学的重要依靠力量,做好毕业生工作是学校发展和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成立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根据《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章程》,拟定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建设方案。

一、毕业生工作联系会会员资格

   凡是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各个时期(内江专区合作干部学校,乐至蚕桑学校,内江农业学校,内江地区农业学校,内江专区粮食班干部学校,内江财政贸易干部学校,内江商业学校,内江财贸学校,内江农业机械化学校,内江工业学校,内江培伦工业学校,内江经济技术学校,内江工业职业学校,内江水电学校,内江轻化工业技工学校,内江商业技工学校,内江职业培训学院等)的毕业生、肄业生、进修生、培训生、任教者和任职者,享有学院荣誉证书及荣誉称号的人士,拥护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章程,自愿参加毕业生工作联系会者,均可申请成为会员。

二、毕业生工作联系会性质

本会为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会员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校支持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工作,为其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三、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宗旨

本会旨在加强毕业生之间、毕业生与学院之间、毕业生与社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学院与社会的合作。了解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助力毕业生的发展;收集毕业生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发展的建议,发挥毕业生在办学治校中的咨询议事和监督作用。学院鼓励毕业生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学校建设、维护学校声誉和权益,珍惜毕业生对母校的回馈作为。

四、组建毕业生联系会的运行机构、明确职责

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组织运行机构包括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秘书处组成。

 

 


   (一)会员代表大会及其职责

毕业生联系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原则上每5年举行一次,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换届的,须由理事会表决通过,但延期时间最长不超过1年。会员代表大会须有2/3以上的会员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代表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主要职责是:

1、制定和修改章程;

2、选举和罢免理事,确定理事会成员;

3、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4、决定终止事宜;

5、决定其他重大事宜。

   (二)理事会组成及其职责

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理事会成员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可连选连任。理事会设会长1名、副会长若干,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若干,常务理事、理事若干,每届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最高任职年龄原则上不超过70岁;理事会可以设定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顾问若干;理事会须有2/3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理事2/3以上表决方能通过生效;理事会定期召开全体会议,特殊情况可提前或延后召开。主要职责是:

1、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

2、选举和罢免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

3、筹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4、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和财务状况;

5、决定设立办事机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和实体机构;

6、领导本会各机构开展工作,制定内部管理制度;

7、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三)秘书处及其职责

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设在对外合作办)。按照毕业生工作联系会领导小组的指示,完成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毕业生联系工作。负责实施理事会的决定,处理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的日常联络、服务及相关工作。主要职责是

1、收集毕业生信息,建立毕业生工作网络、知名毕业生档案和数据库并进行管理;

2、多渠道联络毕业生,开发、整合毕业生资源,实现毕业生与学校资源共享,互助互利;

3、指导各地毕业生建立毕业生联络站,受理毕业生联络站成立筹备方案,审核毕业生联络站的名称;并将审批情况及时反馈毕业生联络站筹备委员会;

4、指导和协助各毕业生联络站工作的开展,包括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及各地毕业生联络站成立、毕业生站务会换届等重大活动;

5、加强同各地毕业生联络站的联系和交流,组织毕业生联谊活动,确定各地毕业生联络站联系会的具体流程,包括人员的落实与接洽、地点的选择、会务资料的编印、现场的布置、对外的宣报(报刊媒体)、会议的召开等;

6、对需改选换届的毕业生联络站换届议程和新一届站务会成员建议名单进行审核。同时应收集换届后材料包括:新一届站务会成员名单;毕业生联络站成员信息;其它应报送的材料。

7、开展各种毕业生服务工作,支持毕业生事业发展;

8、凝聚海内外毕业生力量,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为学院发展筹措资金,接受捐赠;

9、组织召开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及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常务站务会议;

10、管理毕业生为保证联系会运转捐赠的经费和财物。制定毕业生工作联系会财务制度;编制费用预算;进行费用决算;

11承担其他与毕业生进行联系的有关工作。

(四)联络站(筹)及其职责

毕业生联络站是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的分支机构,是指由我院毕业生组成的,在省内外各市、县(区)和院内各系部范围内建立的毕业生联系组织。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鼓励各系部成立毕业生联络站和专门的毕业生工作委员会。各系部的毕业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应报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办公室备案。毕业生联络站的工作机构是站务会。毕业生联络站站务会可设置站长、副站长、常务秘书、秘书等职务。毕业生联络站站务会还可根据需要设置名誉站长、常务副站长等职务。毕业生联络站站务会成员名单应报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审核备案。毕业生联络站正式成立后,除负责相关日常工作外,主要职责是:

1、负责筹备并建立毕业生联络站

毕业生联络站正式成立之前,应预先成立筹备委员会并负责毕业生联络站成立的有关筹备工作,为使毕业生联络站成立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毕业生联系会秘书处和各地联络人共同商定成立组建筹备小组,初步确定相关人选。联络站候选人员以筹备组为基础,结合学校毕业生联络站提供的部分知名毕业生名单确定。成员结构应尽量兼顾各行业、各年龄层,结构合理,以便于更好地开展活动。包括下列事项:

1)向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秘书处提出成立毕业生联络站的书面申请;  

2)提交毕业生联络站筹备委员会负责人候选名单以及筹备方案;筹备方案的内容:提请批准的筹备委员会名单;毕业生联络站筹备委员会的申请获得批准后,须向学校毕业生工作联系办公室提交成立大会的具体材料(举行时间、地点、议程及参会人员等)。

3)筹备委员会在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办公室指导下负责成立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毕业生联络站工作人员候选名单;成立大会议程,议程内容应包含:筹委会介绍筹备过程;审议并通过毕业生联络站站务会成员名单;新任毕业生联络站站长讲话;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负责人致辞。成立大会的其他事项。毕业生联络站正式成立后,应将成立大会的有关材料以及毕业生信息等及时交学校毕业生工作联系办公室存档。

2、毕业生联络站的命名: 在省内外各市、县(区)成立的毕业生联络站,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地域+联络站”命名。在校内各院、系、部成立的毕业生联络站,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院、系、部+联络站”命名。在校内各院系以专业成立的毕业生联络站,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专业群+联络站”命名。

3、毕业生联络站的名称,应在筹备设立之前报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备案。毕业生联络站名称经备案后,必须按照该站全称或简称使用,不得随意更改;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网站上公示备案后的各地毕业生联络站名称。

4、在每年年底前将所收集、整理、更新本联络站毕业生信息(印刷或电子版)报送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秘书处;并向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推荐本站知名毕业生;

5、积极组织开展本站毕业生联系活动,及时向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反馈活动信息,促进毕业生联络站可持续发展;

6、加强与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的沟通联络,积极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毕业生在办学治校中的咨询议事和监督作用

7、协助学院组织应届毕业生深入区域内校友企业开展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加深毕业生与校友企业的相互了解,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机会;

8、凝聚本站毕业生力量,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学校建设、维护学校声誉和权益,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五、搭建平台,推进沟通、交流与合作

   (一)网络平台

    建设和维护毕业生网站及毕业生网络管理系统;建QQ、微信等即时通讯群;建博客等。通过网络平台,公布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章程、建设方案、捐赠管理办法等;第一时间发布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联络站相关重大新闻事件、毕业生活动信息;发布毕业生工作联系会、联络站组织各类型活动相关预告、活动照片、视频及回顾;通过网络收集毕业生信息,展示毕业生风采,分享毕业生的人生经历、心路历程、奇文轶事等等;采集、发布毕业生求职、人才招聘信息的发布;发布产业发展和创业信息;通报学院发展情况;发布学院建设发展中需要支持的项目。

(二)现实平台

    1、编辑和出版毕业生刊物;

    2、毕业生工作联系会、联络站组织毕业生开展各种活动,为毕业生自发组织的活动提供服务,活动的组织、进行、回顾均要突出毕业生工作联系会、联络站的标识,及时把活动相关信息结果在网络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发布。

    3、建立校内、校外收集毕业生信息队伍,收集毕业生信息,了解毕业生就业、创业、发展等动态,建立毕业生数据库。

    校内收集毕业生信息队伍:学院成立之前中职办学时期各学校的毕业生信息收集队伍:各学校老领导、老教师、班主任等;学院成立之后的毕业生信息收集队伍:各系、部、院的主任、书记、学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等收集;从事学生教学、管理、就业指导的部门(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秘书处。

    校外收集毕业生信息队伍:各地毕业生联络站

六、强化保障,落实经费

    1、根据《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章程》,加强理事会组织领导建设,建立毕业生参与和民主决策机制。

    2、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统筹有力、有机衔接、高效运转的运行机制。

3、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发动学院、会员、企业对毕业生工作联系会、联络站的运行经费给予必要的支持。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8月29         

上一条:毕业生工作联系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关闭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2021- 
网站制作:图书信息中心